昨天清晨六點起來,傾盆大雨未見停歇,我看了一下新聞,六點四十分新北市宣布停課,然後等到快七點,台北市仍未發布消息,我只得死心出門。一路上積水處處,險象環生,還看到有些孩子上學撲空,又得冒雨回家。
許多住在新北市的同事都遲到,怨聲載道,因為雙北是生活共同圈,停課停班不同調,家長左右為難。豪大雨既是預料中事,一夜大雨聲勢驚人,清晨六七點趕早上課的孩子就要出門,未能及早宣布,勢必措手不及,引發民怨。「授權各淹水地區自行決定」,請問學校要如何一一通知學生?還是學生要一一打電話到學校詢問。將心比心,那麼大的雨,孩子冒雨上學,萬一在路上有個閃失如何是好?
然後台北市十點左右宣布即時停班停課,老師要通知家長接孩子,家長要想辦法趕快去接孩子。而孩子呢?一早來穿著一雙濕漉漉的鞋,根本沒有心緒上課……
要等雨量達到停課標準,常已造成嚴重災情。天有不測風雲,停班一天,固然會影響企業及勞動生產力,但人民身家安全才是為政者施政最高心法。何況極端天候發生機率越來越高,應該從寬認定權變,不要再為難可憐的孩子和家長了。
陳玉霖/金融保險業(基隆市)
頂著超大豪雨,光下車買個早餐就淋濕了一身。上了高速公路滂沱大雨視線不良不打緊,市區路面已漸漸積水,更不用說路上發不動的摩托車、打結的交通、淹水的捷運站。上班時間一到,還有大半的人沒就位,就算勉強到了也是落湯雞一隻。很多同事都在擔心家中沒上課的小孩,畢竟台北多的是我們這種跨縣市的上班族。
頓時我彷彿看到失序的台灣,人民無奈又無助,但大有為的政府卻無感,沒有人跳上第一線告訴淹水的居民如何善後,沒有人告訴心急如焚的家長,如何安頓沒有上課的孩子。
到近十點,民怨促使北市府「即刻」放豪雨假,但是我手上的工作沒辦法馬上停歇,更不用說即刻離開,早知如此何必浪費這麼大的經濟成本叫我們來上班,然後又匆忙收拾善後離去。
公司像個小政府,十點過後人事行政局都已發布即刻停班,公司的同事沒人敢走,等著主管下達確定可以走的指令,縱然大家都急著要接送停課的孩子,有人說等十二點再走吧!沒有一個主管走出辦公室,給我們一個明確的消息,大家你看我我看你,我又再度看到一個無政府狀態。
人民要求真的不多,只要你貼近他的需求,傾聽他的聲音,你會知道人民要的是什麼,但是這次豪雨,我又看清了政府的無感及資方的冷漠。
毛志民/藥師(高雄市)
昨天上午風強雨大,強冒著超大暴風雨送孩子上學;十一點多竟傳來下午停班停課的消息,對於父母都無法下班的孩子來說,怎麼辦?
因為只要停班停課,連課後輔導班也跟著停課;下午停課,孩子臨時何處託付?真是急煞父母,學校總機被打爆,急著翻找手機裡的聯絡簿,終於找到一位可以不用上班的媽媽,拜託她接她的孩子時順便接我的孩子回家。接著又打手機給老師,老師說她正急著聯絡孩子的父母,請老師讓孩子跟著同學媽媽回家,並轉告她:爸爸媽媽下班後再去接她。
確實是世事難料,下午竟然雨歇風停,試想如果渾然不知停課消息,如果沒有貴人相助,心驚的孩子,心急的老師,心焦的父母,誰管?
鄭希孔/公(台北市)
豪大雨侵襲台灣,桃園縣政府早早宣布停班停課;有的縣市政府只有宣布停課、照常上班;有的更糟糕,非要等到豪大雨下到一定標準時,才宣布停班停課。
如此一來,爸媽與孩子清晨冒著大風雨搏命去上班、上課,才剛到學校或辦公室,不久就宣布停班停課,已在上班的各行各業大人又必須匆匆下班,堵在車陣中,心裡滿是焦慮,忙著去接小孩放學,民怨當然四起。
各地停止上班上課雜亂無章,請主政者找有智慧的公務員尋求解決之方,或向民間求經吧!
陳啟文/公(新北市)
昨日許多縣市政府對放豪雨假,不但猶豫不決,且缺乏橫向聯繫,讓工作及上學橫跨桃園、新北和台北三縣市的民眾怨聲載道。
電話網路正常,雨勢雨量分布預測不變,縣市政府各自為政,決策一團亂,人民無所適從。

【2012/06/13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
全文網址: 跨縣市生活圈 停班停課亂無章 | 民意論壇 | 意見評論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OPINION/X1/7156568.shtml#ixzz1xfSpuFhp
Power By udn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228271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